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留学项目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公派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3     

     

  一、选派计划

  1.选派名额与类别

  2016年全国选派4200名本科二年级(含)以上优秀本科生出国留学。项目面向全国具有本科招生资格的高校实施。留学人员主要通过学校与国外知名大学、机构的合作渠道进行选派。

  2.我校选派项目介绍

  我校2016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批两项,分别是:

  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拟选派2人,选派专业为园林、会计学、生物技术、作物遗传育种、农业水利工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土壤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赴对方插班学习5个月。

  英国皇家农学院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拟选派8人,选派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农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生物技术,赴对方插班学习6个月。

  3.留学期限

  选派类别为本科插班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交流形式主要为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或赴国际组织/企业/实验室实习。

  4.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预计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学费等约9.6万元。英国皇家农学院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学费等约5万元。具体收费标准以对方邀请信为准。

  二、选派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5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5分(四分制);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3.申请时年满十八周岁,应为项目实施院校的全日制在读二年级(含)以上本科生。

  4.申请时须提交国外大学、机构的正式邀请信/录取通知书。

  5.外语水平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外语专业在读本科二年级(含)以上学生(一外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2)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6)通过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 

  6.本项目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尚未执行人员以及正在境外学习的人员。

  三、选派工作流程

  时间

  步骤

  内容

  备注

  11月起

  项目实施院校立项准备

  各校指定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研究确定拟申报资助项目,起草项目申请书。

  各校落实针对本科生交流的具体协议。

  11月15-25日

  项目实施院校对已获批资助项目进行总结,并填报新申请项目的申请书

  各校主管部门负责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统一填报已获批资助项目总结及新增项目申请书。

  如与国外同所高校已有项目获批,仅需在提交总结时对项目属性进行调整,无需重新申报。

  11月30日前

  提交已获批资助项目的总结报告及新申请项目的申请书

  各校网上提交项目申请书,并将学校公函、申报项目一览表一并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1月初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布获批资助项目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各校提交的已获批资助项目总结报告及新申请项目申请书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在国家公派留学信息平台公布,书面通知亦将同时邮寄各校。

  

  4月21日—5月5日(第一批)9月20日—30日(第二批)

  被推荐人进行网上报名

  各校按照获资助项目进行选拔推荐,统一组织被推荐人选登陆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照申请材料的说明准备书面材料。

  网上报名前,各校须按选派办法规定的条件和标准推荐品学兼优人选,经校内评审和公示后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

  5月12日前(第一批)10月10日前(第二批)

  各校提交被推荐人申请材料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各校网上审核申请人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打印《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申报初选名单一览表》,连同单位公函及公示文件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公函内容应含校内选拔推荐及公示情况,并附初选名单一览表。

  5月

  (第一批)10月

  (第二批)

  审核、录取

  国家留学基金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完成录取工作。被推荐人选可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查询结果。

  书面录取通知将邮寄各校主管部门。

  6月起

  (第一批)11月起(第二批)

  留学人员办理派出手续并派出

  1.留学人员申请办理同意派出手续;2.留学人员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并办理公证、交存保证金,办理《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3.留学人员自行联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或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签证申请、机票预订手续,并陆续派出。

  详见《出国留学人员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