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31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做好陕西省国际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严格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国际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学波

副组长:乔文军 石颖贤 康继乐

成 员:史文华 朱红强 王 克

二、职责及工作任务

1. 校内外联动

负责人:石颖贤

职 责:负责防控工作统筹协调;负责同校内和校外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络工作,做好联防联控;负责防控信息收集和上报等。

2. 外籍教师管理

负责人:乔文军

职 责:负责外籍教师疫情排查和相关信息收集,包括语言类外籍教师、短期来访外宾等;负责外籍教师疫情防控教育;做好外籍教师的管理和心理辅导;负责做好对外宣传说明等工作。

3. 港澳台学生管理

负责人:康继乐

职 责:负责港澳台学生疫情排查和相关信息收集;负责港澳台学生疫情防控教育;负责开学后港澳台学生身体情况监测和缺勤跟踪工作;做好港澳台学生的管理和心理辅导;负责做好对外宣传说明等工作。

三、防控措施

1. 提高思想认识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 做好全面排查

落实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全面排查工作。全覆盖登记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假期行程,重点排査是否有感染症状、是否去过或经过疫区、是否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等。要做好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的体温监测,及时掌握其身体状况。开学后,做好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的登记和追踪工作,发现疑似传染病,应及时报告学校防控办及校医院,配合校医院了解诊断和治疗情况,协助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其思想工作,督促规范治疗。

3. 严格报告制度

建立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健康状况台账,对其身体状况进行摸底了解,逐一登记,不漏一人。确立专人负责与外籍教师、港澳台学生畅通信息,报送其日常疫情情况,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于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的情况,要每天以邮件的形式汇报给全体处领导。各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疫情报送,做好数据把关和指导工作。

4、严格管理因公出国(境)和外国相关人员来校访问

根据国家和陕西省相关部门通知,严格管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因公临时出国(境)和外国相关人员来校访问工作。各单位拟于近期因公临时出国(境)的团组和邀请的外国相关人员访问,除配合国家总体外交任务、执行重大专项任务或签署重要项目合约外,暂时停止一般性出国(境)友好交流、访问调研、学习培训任务及外国相关人员来校访问。

确有必要出访的团组和外国相关人员来校访问,要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方可上报上级外事主管部门。

5、做好对外宣传联络

各类国际会议、中外学生交流、外国专家项目等国际合作交流活动,遵照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实施。各类国际合作交流活动项目负责人,需及时联系国外合作伙伴,做好疫情情况说明工作,妥善安排外国专家来访、学生交流等相关事宜。通过微信、QQ等渠道帮助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学生增强防范意识,了解防范知识,引导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确保防控信息能够及时传递到位,不漏一人。

6. 严明工作纪律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尤其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决不能敷衍塞责、草率行事。安排轮休轮班,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每天按时做好信息搜集和报送工作,同时加强工作信息管理和舆论引导,不得造谣、传谣或私自传播未经公开的信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1月31日